网站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商新闻 >>
汕头迎来设立特区后第二次发展浪潮
作者:-- | 录入时间:2014-9-22 | 来源:--汕头日报 | 浏览:2727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我市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喜讯传来,令众多海外华侨潮籍乡亲无不感到由衷的喜悦和自豪,这其中,更包括远在泰国的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意义重大,这将是设立经济特区后汕头迎来的第二次发展浪潮”,谢国民先生欣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大集团一定带头积极参与这片热土的建设,力争拿下试验区投资“第一单”。

  被誉为“农牧巨子”、祖籍澄海的谢国民先生秉承潮汕人的优良品格,在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有力推动泰国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同时,仍然不忘祖国家乡,心系桑梓。上世纪80年代,中国刚改革开放不久,泰国正大集团就成为第一个到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拿下了投资深圳经济特区的第001号批文。时至今日,正大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400多家公司企业,在华投资几乎遍布所有省份,总投资额超60亿美元。多年来,谢国民先生不仅致力于中国业务的发展,还在促进汕头与泰国、中泰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上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作为一名华侨企业家,我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亲历者,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谢国民先生告诉记者,1990年,他和邓小平先生会面,记忆最深的是邓小平说过:“中国人要振作起来。大陆已经有相当的基础。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谢国民先生表示,正是邓小平的话,更加坚定了他扩大对华投资的信心。

  从1997年汕头第一家“正大万客隆”(后更名为卜蜂莲花)购物中心开业至今,正大集团进入汕头零售业已经17个年头。“我们集团在汕头投资的项目都发展得非常顺利。不过,我认为,我们在汕头的投资项目还不够多。”谢国民先生告诉记者,汕头是粤东区域商业中心,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零售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正大集团作为侨资企业在汕发展看到了现代商业服务业的广阔前景。正因为看好汕头的未来发展,谢国民先生表示,正大集团将继续投资拓展汕头零售业,并计划在今年和明年在汕头新增5家卜蜂莲花购物中心及大型物流配送中心,预计投资超过20亿元。

  今年初,为支持汕头争取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列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级示范平台,谢国民先生与海内外知名侨领一同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表达了广大海外潮籍侨胞期盼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热切心愿。“现在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十多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更应该回家乡投资兴业,与家乡一起发展。”谢国民先生说,遍布全球的潮籍海外侨胞对当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领域具有广泛、重要的影响力,这是汕头最大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做好“侨”字文章,再创特区发展新优势,是许多海内外潮籍乡亲的期待。

  如今心愿达成,谢国民先生感到由衷的自豪。“我已经第一时间通读了有关国务院批复的消息全文”,谢国民先生告诉记者,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提出支持华侨试验区着力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搭建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等表述让他感到十分振奋。他认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一定会为华侨资本等资源回国、回乡发展打破瓶颈、提供载体。在他看来,这不仅有利于汕头增创特区新优势,更有利于整合海外华侨资源,共建美丽家乡,共享国家改革开放这一最大“红利”。

  “正大集团将力争拿下试验区投资‘第一单’,在环境、条件许可情况下,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融入。”谢国民先生表示,汕头与泰国人缘相亲、商缘相联,地缘相近,各方面交流合作的空间广阔,随着汕头不断加快发展,特别在当前加快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新形势下,汕头与泰国的经贸文化合作会不断加强,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他希望,汕头市委市政府能做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规划,借助这个载体,在华侨金融服务、国际采购和物流服务、土地管理制度等方面探索改革,出台一些更开放的新政策。“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海内外潮籍乡亲愿意到汕头发展。”

  谢国民先生表示,作为泰国侨商主席,他也愿意尽自己所能助力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吸引其他投资者到汕头创业。

 
 
 
友情链接:谷歌 | 百度 | 阿里巴巴 | 雅虎 | 中国频道 | 新一代 | 万网 | 新网 | 书生商友
阿里巴巴诚信通授权渠道推广商:汕头诚信通 潮州诚信通 揭阳诚信通 汕尾诚信通 梅州诚信通 惠州诚信通
关键词:国际商业网,汕头国际商业网,汕头网络公司,汕头网页设计,wap,汕头手机网站建设,揭阳网络公司,潮州网络公司
版权所有 © 2004 - 2011 国际商业信息资源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072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76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