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资讯 >>
解读马年因何“春”来早:阳历农历算法不同所致
作者:-- | 录入时间:2014-2-2 | 来源:--科技日报网络版 | 浏览:3222
 
马年春节的脚步近在咫尺,人们在感叹时光荏苒的同时,也感觉2014年的春节似乎比往年来的要早一些。事实确实如此。记者翻看日历发现,2013年农历春节在阳历2月10日,2014年的春节是1月31日,到了2015年的春节是2月19日,对比前后两年,马年春节提前了好些天。每年春节阳历日期似乎都变化莫测,其究竟是怎么计算的,马年为何偏偏“春来早”呢?

  阳历、农历算法不同 春节日期难以固定

  “春节的阳历日期为何不固定,一切还得从历法说起。”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说。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把农历和阴历划等号,误以为是一回事。其实,历法分为3种,即阳历(公历)、阴历和阴阳历(农历)。

  “其实历法都来自于人们对大自然的观察。”王玉民说,阳历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即一回归年定为一年,一年划分成12个月,平年365天,每隔4年便要闰一天,加在2月的天数上,即平年2月28天,闰年便是29天了,其余每月的天数不变。根据阳历日期,可知寒来暑往的四季变化,但它不能显示月亮的圆缺,这对那些需要根据月相了解潮汐变化的人来说是不便的。

  阴历则以月亮的圆缺周期为一个月,一个月29.5天,一年12个月,它完全不考虑太阳的运动规律,因而阴历的日期不能显示四季冷暖。这种历法实用价值太小,现在除伊斯兰教外,已弃之不用了。

  阴阳历即我国的农历,它扬阳历之长避阴历之短,根据月亮的盈亏周期确定“月”,以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即一回归年作为一年的平均长度。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回归年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

  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现象。例如,2002年春节在阳历2月12日,正是寒冬季节;2003年春节在阳历2月1日,比前一年提前了11天,如不采取措施,这样逐年提前,积上16年,我们就要在盛夏摇着扇子过年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农历便采用“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规定12个平年,每年12个月;另7年每年增加1个月,变成13个月,这个增加的月便叫“闰月”。

  对此,王玉民特别指出,农历中采用“19年7闰”并不是为避免农历、公历两种历法带来的时序错乱。而是农历(阴阳历)本身对其阳历部分、阴历部分不同步的调整,农历19年增加7个闰月后,就大致保证了农历19年内平均一年的长度约为365又1/4日。

  由此,如果上一年农历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一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所以春节的阳历日期是不固定的。尽管2014年农历春节确实来得早,但王玉民表示,这还不是最早的春节。“1966年的春节是1月21日,比2014年的春节还早了10天呢。”

  “一年两头春”属正常 无关人类吉凶祸福

  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而明年春节又相对较晚,所以即将到来的农历甲午马年将会出现我国传统历法中的“一年两头春”现象。

  对此,王玉民表示,“一般有闰月的年份都是两头春。”今年马年插进一个闰月,共385天。因为开始的早,所以正月初五(即2014年2月4日)立春,又因为年长结束的晚,因此下次立春——腊月十六(2015年2月4日)也在本年内,一年两头都是立春,故称“两头春”。

  与此相对,还有“无春年”。王玉民说,因为农历平年355天,可能会有这一年恰好落在两个立春之间的情况。如2013年2月4日立春,但正月初一为2月10日,腊月三十为2014年1月30日,两头都够不着,故称“无春年”。当然,也有农历年只有一个立春日的,又称“单春年”,如2011农历辛卯兔年。

  “‘两头春’‘无春年’或‘单春年’都是经常发生的,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所致,公众不必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将其与吉凶祸福等相联系。”王玉民特别强调。

  农历闰月并不固定 规则遵循“无中置闰”

  在人们的印象中,有时农历年会闰四月,有时又会闰七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农历的月份只要和节气错开一个月,就要加闰月。”王玉民说,具体规则是“无中置闰”,按顺序排在双数的节气称“中气”,如雨水、春分等,雨水在正月、春分在二月……如果二月没有春分了此月就不叫二月,而是叫“闰正月”,因为春分落到下个月去了,其他中气类推。这种恰好没有中气的月赶到哪月,哪月就是闰月,故称“无中置闰”。

  “今年排到农历十月没有中气(小雪),所以这十月就不叫十月,而是叫闰九月,下月有‘小雪’的月才是十月。”王玉民说。

  翻看日历,今年第一个农历九月从9月24日开始,到10月23日结束,闰九月从10月24日开始,到11月21日结束,两个“九月”加起来共计59天。

  “2014年的农历出现两个九月也比较罕见。”有专家表示,闰九月上一次出现在1832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109年。也就是说,要等上90多年才能再遇到一次闰九月。

  过年习俗由来已久 现行“春节”仅仅百年

  现行春节是怎么来的呢,古时候就有春节吗?有民众比较好奇。

  过年习俗虽然已有4000多年历史,但是将农历正月初一作为过年之日,称之为“春节”,并且放假,是在辛亥革命以后的1914年开始的,加上今年春节,现行春节也就只有“101岁”。

  “春节的名称是从民国开始用的,古代叫元旦、元日、元朔、元正、元春、正旦、端日、岁首、新年等,作为一年之始,一直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王玉民说。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现在看来,过年与春节是一个意思,但我国古代却并非如此。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里将过年称为“元旦”。关于“春节”的称呼及这一称呼的意思也与现在有着很大的不同。

  “‘春节’的称呼虽然在历史上早就有了,不过当时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到南北朝时,‘春节’泛指整个春季。”王思潮说。

  对于现行春节的来历,王思潮介绍,据资料记载,1913年7月,由当时北京政府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但当时只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1914年)起开始实行。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同时把阳历1月1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称为“春节”,这使得“春节”的地位更加稳固。

 
 
 
友情链接:谷歌 | 百度 | 阿里巴巴 | 雅虎 | 中国频道 | 新一代 | 万网 | 新网 | 书生商友
阿里巴巴诚信通授权渠道推广商:汕头诚信通 潮州诚信通 揭阳诚信通 汕尾诚信通 梅州诚信通 惠州诚信通
关键词:国际商业网,汕头国际商业网,汕头网络公司,汕头网页设计,wap,汕头手机网站建设,揭阳网络公司,潮州网络公司
版权所有 © 2004 - 2011 国际商业信息资源有限公司 粤ICP备110072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761号
-